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補強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cent Light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補強燈如其名所示,是在攝影中以人工照明時用以補強照明效果的燈光。
  攝影燈光依燈具所擔負的照明目的而言,可以分為主燈(key light)、背燈(back light)、補強燈(accent light)、輔助燈(又稱副燈)(fill light)、背景燈(background light)等。以標準的三點式照明法(triangle lighting method)為例,其中最強的主要光源稱為主燈,此主要光源會在被攝體未被照射的部位產生很強的陰影。輔助燈的主要功能便是由主燈相對的側面位置照明被攝體,以減弱主燈未照明到而產生的陰影;背燈則由主體後方由上面照射主體背面以加強立體感;而背景燈則照射主體背後的景物。
  由於運用單一主燈或輔助燈常無法獲得理想的照明效果,此時便可彈性的安排補強燈,以補充主燈或輔助燈照明之不足,強化其照明功能,以達到理想的照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補強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