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補貼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ǔ tiē
解釋:
  1. 補充不足。
    【例】這家公司制度完善,對員工的食、宿、交通等各項費用皆有補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補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貼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ǔ tiē
解釋:
1.對於不足的部分加以補足。唐.白居易〈和東川楊慕巢尚書府中獨坐感戚在懷見寄十四韻〉詩:「老將榮補貼,愁用道銷磨。」也作「貼補」。
2.所貼補的費用。如:「這家公司制度完善,於員工的食、宿、交通各項費用皆有補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補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bsid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補貼為一具有經濟誘因的污染防治辦法,所謂補貼就是排放者對其每一單位減少排放的污染物接受政府補助,其與排放費不同的是,補貼可減少廠商的生產成本,使其利潤增加,而利潤一旦存在,將誘使其他廠商加入產業生產行列,產量增加勢必使總污染排放量增加,最終產品價格下跌與需求量增加。此外,由於補貼的額度多寡,必須事先確定在沒有補貼的情況下,廠商的防治措施與污染排量是多少,然後才能就其所減少的排放量進行補貼。因此可能導致廠商為了獲得更多的補貼,而採用較差的污染防治技術,如此一來,補貼的淨效果只是增加廠商的利潤,而對環境品質的改善並無助益。
  在實務上,污染防治的補貼包括:
1.進口國內未生產之防治污染設備免徵進口稅捐。2.以未分配盈餘增資購置污染防治設備,免計入當年度課稅的所得額。3.防治污染設備可提列加速折舊。4.投資抵減,購置污染防治設備支出可依一定百分比抵減營利事業所得稅。5.為防治污梁研究發展的費用超過過去五年最高的部份可抵減某一百分比的營利事業所得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補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補助】【補償】【幫貼】
對應華語: 補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補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óo-th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對於不足的部分加以補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補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補助補貼 相關客家語 幫墊補墊
相似詞 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