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裝潢 - 教育百科
ˊ
zhuāng hu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āng huáng
解釋:
  1. 布置、裝飾。
    【例】我最近請了工人來裝潢新家,準備擇期遷居。
  2. 室內的設計或擺設。
    【例】這家餐廳的裝潢很有格調,吸引許多顧客上門。
  3. 裱背字畫書籍。
    【例】他從事書畫裝潢已有十多年了,技術手工堪稱一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裝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āng huáng
解釋:
1.古代以黃蘗汁染的潢紙裝裱書畫,故稱裝修書畫為「裝潢」。也作「裝背」。清.徐珂《清稗類鈔.鑑賞類.某廉訪賞錢伯聲畫》:「某年錢以消夏無事,託戴名,作冊頁十二幅,裝潢之,交陳仙海司馬轉鬻,索二十四金。」《孽海花》第一四回:「後來看看那書,裝潢得極為盛麗,翻出來卻一字不識。」
2.布置、裝飾。如:「我最近請了工人來裝潢新家。」《紅樓夢》第三九回:「我明兒做一個疏頭,替你化些布施,你就做香頭,攢了錢,把這廟修蓋,再裝潢了泥像,每月給你香火錢燒香,豈不好?」
3.室內的設計或擺設。如:「這家餐廳的裝潢很有格調。」《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五回:「除了各處樓臺亭閣之外,單是廳堂,就有了三十八處,卻又處處的裝潢不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裝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潘美月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人得書不易,故對書愛護備至,為了防止蛀蝕,多用黃蘗樹木的汁來染紙,叫做裝潢。後魏賈思勰〔齊民要術〕卷3曾說:「凡打紙欲生,生則堅厚,特宜入潢。凡潢紙,滅白便是,不宜太深,深則年久色 也。入浸蘗熟,即棄渣,直用純汁,費而無益。藥熟漉汁,擣而煮之,布囊壓訖,復擣煮之,三擣三煮,添和純汁者,費省功倍,又彌明淨。寫書經夏熱後入潢,縫不綻解。其新寫者,須以熨斗縫縫,熨而潢之。」這是一篇最早最詳細的潢紙法的記載。這個方法似早在紙普遍應用於書寫後不久便開始了。黃蘗是芸香科的喬木,皮外白,內呈黃色,其效用能避蠹殺蛀蟲,故古人用來染紙,所以古紙多呈黃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裝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裝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裝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ong-hô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室內的設計或擺設。
    例如:這間厝裝潢了袂䆀。Tsit king tshù tsong-hông liáu bē-bái. (這間房子裝潢得不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裝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裝潢 相關客家語 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