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裱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unting method
作者: 姜正華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紙或絲織品為襯托,將字、畫、書籍等裝潢,使之耐久美觀是為「裱」。裱在方法上一般區分為五種。以下分述如後:(一) 濕托法:紙張完整無缺損、紙力仍強,且字跡媒材遇水不會暈化、褪色或為印刷字體之文件。文件字面朝下平放 桌面均勻噴潮,持乾刷由中間向四周將文件理平。以濕刷沾糊水由中心向四周均勻塗刷整張文件並勻糊。取較文件四周大一寸的托紙粗面朝下,一手輕握托紙一側,另一手持乾刷依序由中間向四周將托紙輕刷在文件上。再次 用乾刷將整張托紙稍加用力,重新排刷使之與文件緊密黏合。最後,用吸水紙吸去多餘水分,四周刷糊貼啟口紙 上牆待乾。
(二) 乾裱法:字跡媒材遇水有可能暈化、褪色;紙張雖有缺損但紙力尚好,應用本法。文件噴潮理平如同濕裱;另取 一張較文件四周多出一寸的托紙,粗面朝上,均勻上糊並理平。取小木桿置於托紙右端0.5至1公分處並將托紙回 撥貼於小木桿。左手抓提小木桿中間,向左輕拉撐,桿離桌面約10公分。右手持乾刷以側「八」字型依次將托 紙刷在文件上,至邊取下木桿。將托紙稍加用力裱合,之後皆同濕裱方式操作,直至完成。
(三) 飛托法:是針對紙張薄弱、破損或酥脆;文件欄位或字跡材料遇水有可能暈化、褪色的文件。取一張較文件稍大 的墊紙噴潮理平。文件正面朝下放於墊紙並稍噴潮理平。取較文件四周多出一寸的托紙,粗面朝下覆於文件上同 時向右翻折至2公分處,平貼工作枱。在托紙折疊處由中間先上後下刷一道糊,藉以固定托紙。再將糊水由中間 往外側「八」字型均勻刷塗托紙並勻糊。取小木桿放置於托紙右端,之後動作皆同乾裱,上牆後須取下墊紙 。
(四) 搭托法:紙張薄弱且破損嚴重、文件欄位或字跡煤材遇水極易暈化和褪色之文件宜用本法。以一張較文件四周多 出一寸的托紙,粗面朝上並均勻刷糊理平,糊刷放於糊盆外側待用。另取吸水紙,運用拇、食指和中指,抓取已 上糊托紙(上)和吸水紙(下)各兩角,一同順勢提起令兩紙吸附平放工作枱,取糊刷將托紙水分排刷至吸水 紙。再將一張較文件稍大墊紙,光滑面朝上平放裱桌並噴潮理平。文件正面朝下覆於墊紙上同時稍加噴潮理平。 置小木桿於已上糊撤潮的托紙右端,之後動作皆同飛托法。
(五) 雙面字跡:雙面字跡文件修護,先裁切較文件四周大4公分典具帖兩張,和撕四條4公分寬單邊毛荏可相互搭接 邊條紙,及四張較文件四周大4公分墊紙,由右至左排成一列並噴潮理平。左右兩邊墊紙各放一張典具帖及刷糊 理平,中間的其中一張則放文件及噴潮理平。以搭托法先拿其中一組典具帖將文件托平於正中,四邊條紙依序將 毛荏貼於文件並相互搭接,之後整張提起翻轉放在另一張墊紙上並理平,取下最上面墊紙,接着再將另一組典具 帖整張蓋刷貼牢固;吸水紙分上下兩段吸去多餘水分,四周刷糊貼啟口紙上牆待乾及取下墊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裱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