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製圖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tographer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製圖者是將地球或其他天體繪製成地圖的人。製圖者又稱為地圖學者,有別於繪圖員(Draftsman),前者注重學理;後者著重技術。
  製圖者在地圖繪製過程當中,首先要決定真實世界與地圖間的縮尺關係;其次選擇並決定由球面轉為平面的地圖投影方法;第三是簡括化(Generalize)地圖資料,以便有效地顯示欲表達的主題;第四是設計地圖。一個設計良好的地圖可以有效地傳達內容,清晰易讀,使讀者一目了然。地圖的設計包括很多,例如:地圖中各種重要內容之安排、繪圖的方法、字體與大小、線條粗細、色彩與紙張、圖例與圖名等。最後為繪圖與印刷。製圖者必須了解製印的方法,才能適當地設計地圖以達到正確、經濟、美觀的目的。由此看來,一個優秀的製圖者必須兼具藝術、科學與技術三種背景者方可勝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製圖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