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褐色擬椋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ntezuma Oropendola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Gymnostinops montezuma
形態:
雄鳥50公分,雌鳥38公分。喙黑色,尖端橘色。頭、頸及胸部黑色,臉頰之裸毛區非常醒目,為淡藍色,下嘴基佈有紫紅色及橘色斑紋。其餘全身大致為栗紅色至褐色,腹部有少數黑色斑點。初級及次級飛羽栗紅色,外緣黑色,尾羽除中央二枚為栗黑色,外側其他尾羽皆為黃色。
分布:
分布於中美洲,由墨西哥南部至巴拿馬中部。
生態習性:
喜好森林環境,分布於中海拔800~1,500公尺地區,於樹冠層呈小群至大群活動,在枝葉、附生植物及樹幹縫隙中尋找各式之無脊椎動物、小型脊椎動物為食,亦利用大量的果實。覓食時謹慎而害羞,但在巢區附近則顯得較大膽。繁殖期為1~8月,繁殖制度為一夫多妻制,多個巢築於明顯獨立的樹上,常位於皆伐地或半開闊地邊緣,巢為長型紡錘狀,長約0.6~1.8公尺,密集懸吊於藤蔓上,以草莖編織而成,每窩產2枚白色至黃白色卵。叫聲為吵雜大聲的喉音及鼻音,雄鳥求偶叫聲為一連串響亮的轉音,同時如鐘擺般擺動身軀,並高舉翅膀及尾羽。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擬黃鸝科(Family Icte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褐色擬椋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