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襲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16 畫 = 2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依循原有的規範或模式而行事。如:「抄襲」、「沿襲」、「因襲」。
  2. 繼承。如:「襲爵」、「世襲」。
  3. 乘人不備而攻擊。如:「襲擊」、「偷襲」、「空襲」、「侵襲」。
  4. 觸及、撲向。如:「涼意襲人」、「春風襲面」。
  5. 量詞。用於計算成套的衣服或被褥的單位。如:「一襲長衫」、「一襲洋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依循原有的而不改變。
    【例】沿襲、因襲
  2. 繼承、接受。
    【例】世襲、襲爵
  3. 乘人不備而攻擊。
    【例】偷襲、侵襲、襲擊
  4. 觸及、撲向。
    【例】春風襲面、涼意襲人
  5. 量詞。計算成套的衣服或被褥的單位。
    【例】一襲灰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死者所穿的衣服,衣襟在左。《說文解字.衣部》:「襲,左衽袍。」
2.量詞。計算成套的衣服或被褥的單位。《史記.卷四三.趙世家》:「賜相國衣二襲。」《漢書.卷七.昭帝紀》:「有不幸者,賜衣被一襲。」
3.姓。如晉代有襲元之。
[動]
1.為死者穿衣服。漢.劉熙《釋名.釋喪制》:「衣尸曰襲。襲,匝也。以衣周匝,覆衣之也。」
2.加一件外衣。《禮記.內則》:「寒不敢襲,癢不敢搔。」
3.穿上。《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襲朝服,乘法駕。」宋.蘇軾〈和陶歸去來兮辭〉:「豈襲裘而念葛,蓋得稱而喪微。」
4.重複、重疊。《左傳.哀公十年》:「吾卜於此起兵,事不再令,卜不襲吉。」《淮南子.氾論》:「此聖人所以重仁襲恩。」
5.因循。如:「沿襲」、「因襲」。《史記.卷二四.樂書》:「五帝三王,樂各殊名,示不相襲。」《文選.陸機.文賦》:「或襲故而彌新,或沿濁而更清。」
6.繼承、接受。如:「世襲」。《左傳.昭公二十八年》:「故襲天祿,子孫賴之。」
7.趁人不備而攻擊。如:「偷襲」、「侵襲」。《左傳.莊公二十九年》:「凡師有鐘鼓曰伐,無曰侵,輕曰襲。」
8.及至、撲向。如:「春風襲面」、「涼意襲人」。《楚辭.屈原.九歌.少司命》:「綠葉兮素枝,芳菲菲兮襲予。」
9.調和。《淮南子.天文》:「天地之襲精為陰陽。」漢.高誘.注:「襲,合也;精,氣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p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