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西塞祿 - 教育百科
西
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icero, Marcus Tullius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西塞祿(106~43 B.C.)為羅馬時期的律師、政治家、文學家、教育家及哲學家。西塞祿是一位堅持實施共和政體的政治家;他精通修辭學,並了解當時流傳的伊比鳩魯(Epicurus)哲學派思想與斯多噶(Stoics)哲學派思想。由於他辭鋒銳利、能言善道、批評時政,因而得罪了當政者,最後竟被處以死刑。
  西塞祿的教育理想是要培養通曉修辭學及具有哲學修養的演講士(orator);他主張培育博覽群學及具有文化陶冶的演講士時,不能只是培養懂得修辭的技巧,而必須是一位有哲學素養、明瞭歷史、擅長於表達者。因為哲學提供了修辭的內容,而修辭則使哲學的思想得以順利地表達出來。一位修辭學家也必須具備歷史的知識,因為歷史是時代的見證、真理的光輝、記憶的生命、生活的教師及古代學術的先驅。
  西塞祿也是一位拉丁文學的大家;他的散文體裁及修辭方法,成為西方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絕大多數學者鑽研拉丁文學時模仿的對象。十六世紀以後,學者們學習拉丁文,莫不以西塞祿的文體馬首是瞻,因而教育史上有西塞祿主義(Ciceronianism)的出現。
  西塞祿的教育思想,也是許多人文主義教育思想家研究的對象;這是因為西塞祿曾經用過拉丁文humanitas一字,而humanitas與希臘文paideia同義,意味著人的文化陶冶之意。西塞祿認識到人與動物的不同,在於人能夠將現在與過去、現在與未來連接在一起;同時人是需要以文化來涵泳的。這些論點為後來的人文教育思想,開創了一個嶄新的發展方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西塞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