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西王母 - 教育百科
西
ˊ
ˇ
xī wáng m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 wáng mǔ
解釋:
神話傳說中的女神。原是掌管災疫和刑罰的怪神,後於流傳過程中逐漸女性化與溫和化,而成為年老慈祥的女神。相傳西王母住在崑崙山的瑤池,園裡種有蟠桃,食之可長生不老。也稱為「金母」、「瑤池金母」、「王母」、「王母娘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西王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西王母為道教神名。亦稱「金母」、「王母娘娘」或「西姥」。原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女神,〔山海經〕大荒西經即云:「其狀如人,豹尾虎齒,善嘯,蓬髮戴勝。」是職掌瘟疫、刑罰之神。其後歷經增飾,其形象和職司皆有大變化。在〔穆天子傳〕已成為一個與人間天子同席飲宴、雍容平和的威嚴女神,容貌絕世,有大群仙姬隨侍,武帝乃得以拜受教命,並賜給三千年結一次果的蟠桃。在上清經系內成為道經圖文的傳授者,到唐末杜光庭整理女仙傳為〔墉城集仙錄〕,則已成為掌管女仙名籍的神仙領袖,說是西華至妙之氣所化生,與由東華至真之氣化生的東王公共理二氣。「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得道者,咸所隸屬」。故明代〔逍遙虛經〕西王母「即龜臺金母也,得西華至妙之氣化生於伊川,緱緯回,字婉玲,配位西方與東王公共理二氣,調成天地,陶鈞萬品。」世上升天之仙,「其升天之時,先拜木公,後謁金母。受事既訖,方得升九天,入三清,拜太上,覲元始天尊」。而在臺灣慈惠堂信仰,即拜金母,稱為母娘,成為民間崇信的娘娘神。因〔漢武帝內傳〕裏有王母賜蟠桃給武帝的情節,後世小說、戲曲多據此衍為王母設蟠桃盛會的故事。每當蟠桃成熟時,王母大開蟠桃壽宴,諸仙都來上壽。此外〔淮南子〕、〔搜神記〕等又有「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嫦娥竊以奔月」的記載,故舊時民間又視西王母為長生不死的象徵。據託名葛洪的〔枕中記〕載:為盤古真人與太玄聖母通氣結精而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西王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