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西風 - 教育百科
西
xī fē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 fēng
解釋:
1.秋風。《後漢書.卷三○下.郎顗傳》:「自冬涉春,訖無嘉澤,數有西風,反逆時節。」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二:「八月西風起,想君發揚子。」
2.西方國家的風尚或潮流。如:「西風東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西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sterlie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地球表面,南北半球的副熱帶地區都是高氣壓區域,空氣由副熱帶高氣壓向南北兩極的則極地低壓槽吹送,由於受到地球自轉偏向力(又稱為柯氏力)的影響,其運動方向均向東偏,因此產生西風,又名盛行西風(prevailing westerlies)。在北半球,盛行西風常為西南風;在南半球則常為西北風。在地面的摩擦層之上,西風相當強,其風向係平行等壓線方向。在地面西風帶上空的對流層頂附近,有一個極強的高空西風中心區,其寬度可達800-1000公里,厚度約6-10公里,長度約10000-12000公里,中心風速為50-80公尺/秒,最強時可達到100-150公尺/秒,這個強烈高空西風區稱為西風噴射氣流(westerly jet stream)。西風噴射氣流的軸及中心強度係隨季節而有差異。北半球冬季時,軸的位置在北緯27度之200百帕等壓面附近,中心最大風速約40公尺/秒;夏季時軸的位置約在北緯42度之200-300百帕的等壓面附近,中心最大風速約15公尺/秒。南半球的西風噴射氣流情況與北半球類似,祇是它在冬季轉變到夏季時,其軸偏向極地的緯度較少,而且強度也減弱的較不明顯。西風噴射氣流的進退與中緯度天氣和氣候有很密切關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西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