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覆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12 畫 = 18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遮蓋。如:「覆蓋」、「覆面」。
  2. 翻倒、反轉。如:「翻覆」、「天翻地覆」、「覆水難收」、「翻來覆去」。
  3. 毀滅、消滅。如:「傾覆」、「顛覆政權」、「全軍覆沒」。
  4. 回、還。通「復」。如:「答覆」、「覆信」、「往覆」。
  5. 重、再。通「複」。如:「覆核」、「覆議」、「申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覆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遮蓋。
    【例】覆蓋、翼覆
  2. 翻轉、傾倒。
    【例】翻覆、反覆無常、翻來覆去
  3. 毀滅、消滅。
    【例】顛覆、傾覆
  4. 回、還。
    【例】答覆、覆信
  5. 再、重。通「複」。
    【例】重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翻倒、傾倒。如:「翻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論語.子罕》:「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前車覆,後車誡。」
2.反轉。如:「反覆無常」、「翻來覆去」。唐.杜甫〈貧交行〉:「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
3.毀滅、消滅。如:「傾覆」、「顛覆」。《論語.陽貨》:「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新唐書.卷一三六.列傳.李光弼》:「光弼用兵,謀定而後戰,能以少覆眾。」
4.回答。通「復」。如:「答覆」、「覆信」。《文明小史》第二九回:「這時逢瓜代回國,到京覆命,請假修墓來的。」
5.審察、詳察。《舊唐書.卷一一○.列傳.鄧景山》:「以鎮撫紀綱為己任,檢覆軍吏隱沒者。」
6.遮蓋、掩蔽。如:「覆蓋」。《莊子.德充符》:「夫天無不覆,地無不載。」《聊齋志異.卷五.陽武侯》:「見舍上鴉鵲群集,競以翼覆漏處。」
7.埋伏、襲擊。《左傳.桓公十二年》:「楚人坐其北門,而覆諸山下。」《魏書.卷八九.酷吏列傳.李洪之》:「乃夜密遣騎分部覆諸要路,有犯禁者,輒捉送州。」
8.反而。《詩經.小雅.節南山》:「不懲其心,覆怨其正。」
[副]
重、再。通「複」。如:「重覆」。《後漢書.卷四○.班彪列傳下》:「亦以寵靈文武,貽燕後昆,覆以懿鑠,豈其為身而有顓辭也?」《老殘遊記》第一七回:「宮保只有派白太尊覆審的話,並沒有叫閣下回省的示諭,此案未了,斷不能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趴。
    例如:覆佇桌仔頂睏晝。Phak tī toh-á-tíng khùn-tàu. (趴在桌子上睡午覺。)
音讀: h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