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覆車 - 教育百科
ˋ
fù chē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ù chē
解釋:
1.翻車。比喻事情敗壞。《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既克其登,其覆車也必易。」《史記.卷七一.樗里子甘茂列傳.甘茂》:「禽困覆車,公破韓,辱公仲,公仲收國復事秦,自以為必可以封。」南朝宋.裴駰.集解:「譬禽獸得困急,猶能抵觸傾覆人車。」晉.潘岳〈西征賦〉:「酒池鑒於商辛,追覆車而不寤。」
2.比喻失敗的教訓。《後漢書.卷四八.楊李翟應霍爰徐列傳.翟酺》:「然祿去公室,政移私門,覆車重尋,寧無摧折。」宋.司馬光〈三月晦日登豐州故城〉詩:「滿川戰骨知誰罪,深屬來人戒覆車。」
3.捕鳥工具。《爾雅.釋器》:「罦,覆車也。」晉.郭璞.注:「今之翻車也,有兩轅,中施罥以捕鳥。」《說郛.卷一○七.解鳥語經》引三國吳.謝承《後漢書》:「宣謂吏曰:『前有覆車,此雀相隨欲往食。』行數里,果有覆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覆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