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見義勇為 - 教育百科
ˋ
ˋ
ˇ
ˊ
jiàn yì yǒng wé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yì yǒng wéi
解釋:
  1. 遇到合乎正義的事,就奮勇的去做。
    【例】他見義勇為的救起溺水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見義勇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見死不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yì yǒng wéi
解釋:
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遇到合乎正義的事,就應該奮勇的去做。《宋史.卷三一九.歐陽修傳》:「天資剛勁,見義勇為,雖機阱在前,觸發之不顧。放逐流離,至于再三,志氣自若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見義勇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yì yǒng wéi
釋義:
看到合乎正義的事,就奮勇去做。語本《論語.為政》。
△「急公好義」
典源:
《論語.為政》子曰:「非其鬼1>而祭之,諂2>也。見義不為,無勇也。」 〔注解〕 (1) 鬼:人死曰鬼,此指祖先。 (2) 諂:獻媚、奉承。
典故說明:
孔子是春秋的賢人,於魯國從政時,魯國大治。後因政治理念與國君不合,周遊列國十三年,卻未受到其他國君的重用。晚年返回魯國,致力於古代典籍的整理,並且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開平民教育的先河,門下有弟子三千人。孔子十分強調「勇」的重要性,例如在《論語.憲問》中,孔子曾說︰「仁者,必有勇。」意思就是說,仁者重視正道而輕忽生命,見到合乎正道的事情,一定會勇於實行。又說「勇者不懼」,即是說勇敢的人無所恐懼。而在所引典源《論語.為政》中,孔子則說︰「見義不為,無勇也。」綜上所述,可知一個君子如果見到正道所當行之事,必然會勇敢地去做,要是因為害怕而不去做,那就不配稱為勇敢,只是一個怯懦的人。後來「見義勇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見到合乎正義的事,就奮勇去做。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見到合乎正義的事,就奮勇去做。
使用類別
用在「奮勇行義」的表述上。
例句
  1. 現代社會人情淡薄,見義勇為的人越來越少了。
  2. 他見義勇為地將車禍傷者送到醫院,救回一條寶貴的性命。
  3. 小明見義勇為,奮不顧身地撲向搶匪,將他制伏後送交警方究辦。
  4. 這位青年奮不顧身,見義勇為的救人精神,贏得在場的人由衷讚佩。
  5. 因為他見義勇為的行為,足可作為同學們效法的楷模,所以得到學校的表揚。
書證:
01.宋.袁燮〈題習齋〉詩:「見義勇必為,有過時自抨。」
02.《宋史.卷三一九.歐陽脩列傳》:「(歐陽)脩始在滁州,號醉翁,晚更號六一居士。天資剛勁,見義勇為,雖機阱在前,觸發之不顧。」
03.《元史.卷一二六.廉希憲列傳》:「(憲)戒其子曰:『丈夫見義勇為,禍福無預於己。』」
04.《東周列國志》第一四回:「見義勇為真漢子,莫將成敗論英雄!」
辨識:
近義成語
急公好義

「見義勇為」及「急公好義」都有從事正義之事的意思。

「見義勇為」側重於看到便勇敢去做;「急公好義」側重於熱心公益。

見義勇為 急公好義 辨似例句
小明∼,奮不顧身地撲向搶匪,將他制伏後送交警方究辦。
老王一向∼,捐款助人急難總是不落人後。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見義勇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當仁不讓、義不容辭 相反詞 袖手旁觀、見死不救、趁火打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