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見面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miàn
解釋:
  1. 會面、碰面。
    【例】他們夫妻倆因戰亂而分離,再度見面已相隔四十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見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碰面、會面、晤面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miàn
解釋:
會面、碰面。《儒林外史》第四四回:「六老爺知道了,一直迎到黃泥灘,見面請了安,弟兄也相見了,說說家鄉的事。」《紅樓夢》第一六回:「見面時悲喜交集,未免又大哭一場,後又致喜慶之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見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ìnn-bī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相見、會面。
    例如:初見面就予伊請,你敢袂歹勢?Tshoo kìnn-bīn tō hōo i tshiánn, lí kám bē pháinn-sè? (才第一次見面就讓他請客,你難道不會不好意思嗎?)
  2. [副] 一開始。
    例如:我見面就講伊袂佮咱合股。Guá kìnn-bīn tō kóng i bē kah lán ha̍p-kóo. (我一開始就說他不會跟我們合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見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見面相見相會面會
相似詞 碰面、謀面、會面、相會、晤面 相反詞 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