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視丘 - 教育百科
ˋ
shì qi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qiū
解釋:
間腦的一部分。呈橢圓形,左右各一,構成第三腦室的側壁。是傳遞嗅覺以外,全部感覺衝動的接力站。小腦和身體其他部位所感受的衝動,須在此轉換神經元,再傳入對側大腦皮質的感覺區。有協調情緒表達的功能。也稱為「丘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視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alamus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形成間腦主要部分大卵形的灰白質。內部有很多神經核集合而成。除了嗅覺之外,所有感覺路徑的神經元,必須在此轉換,再傳達到大腦皮層感覺區。且從小腦等部位的遠心性情報傳達到運動區,與間腦之外核的連絡,和視床內相互的連絡等的連合機能等也在此進行。視丘受傷害時稱之為視丘症候群。知覺傷害時會出現自發痛和痛覺過敏等症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視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