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視唱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lfèg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一、十七世紀時在義大利使用的一種無歌詞聲樂練習曲。這種練習曲後來被法國採用,印成聲樂練習曲集。迄今仍被人應用,有些練習曲的例子是錄自義大利十六世紀時的古幻想曲(Ricercar)。二、從十八世紀後期直到今日許多音樂學校都採用唱名視唱法(Solmization)讓學生來練習音階、音程和旋律的歌唱技巧。法國對這種視唱法的教學特別注意,並把它發展為Solfège視唱法。二十世紀的音樂教學對視唱法的研究發生很大的興趣,例如柯大宜(Z. Kodaly, 1882-1967)就發展了一套很成功的合唱方式視唱教學法來配合他的兒童音樂教育。三、現在一般學校使用的視唱法有兩種: 固定唱名唱法, 首調唱名法。固定唱名唱法是把C音的唱名固定為Do,其他音的唱名也完全固定。首調唱名唱法是以Do音為調子的主音,唱名不一定與音名相同,但以音程的關係來唱出調子。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視唱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