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視窗 - 教育百科
ˋ
shì chuā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chuāng
解釋:
視窗是在使用者介面上的一個可見的範圍,一般為長方形。它包含各種控制項,用作輸入和輸出的介面。在螢幕上可開啟多個視窗,每個視窗代表一個程序並可同時執行。大多數的視窗都可以隨使用者的意願而更改大小、移動、隱藏、回復和關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視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ndows
作者: 張宏慶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視窗環境是一套能以圖形介面來管理使用者與應用程式之間交談的軟體系統。一個視窗系統管理像螢幕、鍵盤及滑鼠等的裝置。在這種情形之下,螢幕是藉著一個所謂的桌上型隱藏元素(Desktop Metaphor)來管理,因此,螢幕可視為一個電子桌面,應用程式是透過一張張長方形的畫面(稱為視窗)呈現在面前。在視窗內的資訊是以影像、圖形或文字來顯現,而使用者是藉著滑鼠或鍵盤將所需要的資料或選項輸入給這些應用程式。
  許多視窗系統都有他們特別的軟體結構(Software Architecture)。這些結構可按著多層(Multi-Layer)模型來分類,其分類如下:
   (一)應用層(Application Layer)
   (二)使用者介面工具組層(User Interface Toolkit Layer)
   (三)視窗管理者層(Window Manager Layer)
   (四)基本視窗系統層(Base Window System Layer)
   (五)圖形圖書館層(Graphics Library Layer)
   (六)硬體層(Hardware Layer)
  在底層的硬體層支援所有的視窗系統結構,它包括電腦主機、顯示裝置、鍵盤、滑鼠等。在硬體層之上的圖形圖書館主要儲有一些可用以驅動顯示器且與裝置相關的軟體(Device-Dependent Software)。基本視窗系統層架構在圖形圖書館層之上而用來做資源分配、應用軟體問的通訊、及使其上層對其下層元件存取的多工化。再上去的視窗管理者層處理對基本視窗運算的使用者介面及對每一個視窗畫面邊界的裝飾。最後的使用者介面工具組層提供高階的功能,得以執行按鈕、滑動槓以及一些應用程式可用來建立自己的使用者介面。
  一些視窗系統如麥金塔的視窗及IBM之OS/2的Presentation Manager都包括上述的數層,只不過該些層次多半混在一起。而UNIX的視窗系統如News和Xll,則將這些層次分得較為明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視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