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視聽教育 - 教育百科
ˋ
ˋ
ˋ
shì tīng jiào y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tīng jiào yù
解釋:
  1. 利用幻燈機、投影機、錄音機、閉路電視等輔助器材,加強視聽效果,以達到教學目的的教育方式。
    【例】本校一向注重視聽教育,有全套的放映設備供師生使用。 △電化教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視聽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tīng jiào yù
解釋:
以各種電化器材,如幻燈機、投影機、放映機、錄音機、閉路電視等加強視聽效果的教學。也稱為「電化教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視聽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diovisual Education
作者: 張霄亭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視聽教育是從英文Audio-Visual Education翻譯而來,我國在民國42年(1953)開始正式使用此詞,與24年至42年間,國人所稱電化教育的意義相近,但電化教育的範圍比較小。
  視聽教育簡單來說,是指人類充分利用視覺器官(眼睛)、聽覺器官(耳朵),以及其他感覺器官(如觸覺、嗅覺、味覺等)來學習的教育;也是指充分利用教學媒體(Instructional Media)(即一般人所說的視聽教材、教具)來增進提高教學效率,以快速達到教學目標的教育。
  視聽教育的哲學基礎,是建立在經驗主義(Empiricism)、唯實主義(Realism)、工具主義(Instrumentalism)等方面,心理學基礎是偏重在制約的學習理論,以及人類學、傳播學、教育科學、社會學、系統觀等等,而形成的一種整合學術領域。
  因之,視聽教育重視感覺經驗,強調人類要利用這5種感官做為學習通道,同時,也重視各種教學媒體的使用,以達到教學與學習效果。而視聽教育亦是一種教學方法與原則,以啟迪學習者領悟、創造、設計、統整等能力,以達教育的最大效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視聽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