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視聽資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dio-Visual Materials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廣義而言,視聽資料係指所有以視覺或聽覺傳遞訊息的資料形式。就此定義來看,印刷的資料形態,甚或書本雖均是以文字來傳遞訊息,但亦是由視覺來閱讀,因此也可說是視聽資料,如此包含的範圍過於廣泛,無法達到分辨的目的,因此不為一般採用。
  在一般的用法上,視聽資料係指以影像(形像)或聲音來承載與傳遞訊息的資料形式。就此而言,投影片、幻燈片、照片、圖表、掛圖、地圖等均是以影像為主要的承載與傳遞訊息的管道,即均屬視聽資料。唱片、錄音帶等以聲音來承載與傳遞訊息,電影片、影碟、錄影帶等同時以影像與聲音承載與傳遞訊息,自然亦為視聽資料。而模型、標本等係以其外觀形象為承載與傳遞資訊的管道,也屬視聽資料的範圍。
  視聽資料一詞常與非書資料混用,甚或在二者之間畫上等號。在實質上,非書資料的範圍較視聽資料為廣。非書資料包括所有非書本形態,或雖具書本形式,但在圖書館而言,不以圖書的處理方式予以分類編目處理的資料,如官書、期刊、小冊子等。
  視聽資料又可稱為視聽媒體(Audio-Visual Media),許多的視聽資料必須藉助器材設備才能閱聽,因此視聽媒體又分為軟體與硬體。軟體如錄音帶等,即前述的資料,而配合錄音帶使用的硬體即錄音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視聽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