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視訊會議 - 教育百科
ˋ
ˋ
ˋ
ˋ
shì xùn huì y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xùn huì yì
解釋:
視訊會議又稱電視會議,是一種對兩個或多個地點的用戶,提供雙向即時傳送語音和動態畫面的視聽會話型會議。有了視訊會議技術,人們可以不必集合在一起,即可看到與會人員的影像並參與對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視訊會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deo conferencing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辦公室自動化應用系統,係藉著影音系統及通信網路連接散佈在不同地點的人員同時參與會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視訊會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Videoconferencing
作者: 林麗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視訊會議為電傳會議(Teleconferencing)當見之一種型態。利用雙向互通的視訊與音訊,參加者可看見遠處參加者,並可聽到對方的聲音。一般而言,視訊會議的進行可以使用專用線路,或是利用能夠傳送高質量電視圖像的線路。不同地區的人們可以選擇特定地點作為地區性的通訊點,然後經由此通訊點聯絡世界各地。而同一地區的人們則可利用區域網路而連接特定的通訊點,或集中於具有傳收設備的特定通訊點,以進行跨國的或遠程的聯繫。
  視傳會議的系統有提供慢速掃描(Slow Scan)與全視動畫(Full Motion)之別。慢速掃描系統不需利用可承載寬頻(Broadband)的線路,即一般電話線路即可利用。全視動畫系統必須利用寬頻以傳輸,通常需用光纖網路,為一般工商會議較常引用之型態。而這種寬頻的傳輸方式通常不能以地面的頻率傳送以達一般使用者,人造衛星的利用,其高傳輸功能。為提供廣泛使用者最佳視傳會議系統。這類系統通常其有視訊轉換之裝置,利用Interframe Coding之壓縮技術將視訊壓縮為最小的單位以供快速遠程之傳輸。
  由於往返參與會議之不便與所必須負擔旅費、交通費用的鉅額開銷,視傳會議的應用將成為未來之發展趨勢。而可供利用作為人造衛星通訊的頻道也將逐漸增加,以供更廣泛之使用者利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視訊會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