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親屬 - 教育百科
ˇ
qīn sh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 shǔ
解釋:
  1. 因血統、婚姻或收養而與自己有關係的人。如血親、姻親、配偶均屬之。
    【例】這兩個家庭因締結婚姻而建立了親屬關係。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親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 shǔ
解釋:
因血統、婚姻或收養而與自己有關係的人。如血親、姻親、配偶均屬之。《三國演義》第九回:「但係董卓親屬,不分老幼,悉皆誅戮。」《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穿了黑衣,做個行腳僧打扮,辭了親屬出家訪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親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inship
作者: 王儷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親屬是指由血緣和婚姻所形成的人類關係的系統,最初是生物學意義,指由母親的子宮孕育幼兒,親密而富有生機。衍伸到社會方面,生出關切、管理及約束個人行為的作用,「家庭」即是以親屬關係為基礎的最基本的社會制度。
  親屬可分兩種,一種是血親,包括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另一種是姻親,包括由婚姻關係連帶增加的人際關係。直系血親常指從高、曾、祖父母與子女,孫、曾孫等由血緣一系相傳而聯繫在一起,另外和直系血親有關的是旁系血親,本出同源,如伯叔原自同一祖父,兄弟原出同一父母等。婚姻關係指男女之間經過合法程序而結為夫妻,由此而聯結的兩姓親屬,如婆媳、連襟等。
  親屬關係常因文化傳統與習俗而異,往往影響一個社會的結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親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親情親戚親族親屬
相反詞 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