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親水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ophilic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對水的結合與吸收具有很強的傾向,通常用來形容膠體顆粒分散在水中的性質。已知的許多親水性膠體(hydrophilic colloids),均為植物或動物的產物,例如肥皂、溶解性蛋白質、蛋白質分解物、血漿、附拉伯膠、合成清潔劑等。這些物質均在家庭或工業廢水中出現,其中肥皂常會被Ca2+或Mg2+所沈澱,而不會形成膠體懸浮物。親水性膠體在水中易於分散,其安定性與溶劑的親和性有關,而與所帶電荷(經常為負電)關係較少。因此,要將其自水液中去除非常困難;其中蛋白質與其分解物可形成不溶性重金屬鹽,故可用鋁或鐵鹽去除。多數親水性膠體可作為疏水性膠體的保護膠體(protective colloids),咸信它可將疏水性膠體包圍,以防止電解質的作用。要使這種組合予以凝聚,需要更劇烈的處理與大量的凝聚劑,約為普通水處理的10至20倍的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親水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