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親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 bǐ
解釋:
  1. 親自動筆書寫。
    【例】這幅畫因為有作者的親筆簽名,所以身價百倍。
  2. 親自所作的字畫。
    【例】這幅水墨畫是張教授的親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親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代筆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 bǐ
解釋:
1.親自動筆書寫。如:「畢業前夕,我親筆寫了一封信,向老師表示感謝之意。」《三國演義》第五四回:「玄德親筆寫成文書一紙,押了字。」《儒林外史》第八回:「內有一本,是高青邱集詩話,有一百多紙,就是青邱親筆繕寫,甚是精工。」
2.親自所作的字畫。如:「這幅水墨畫是大師的親筆,錯不了。」《儒林外史》第七回:「梅玖指著向和尚道:『還是周大老爺的親筆,你不該貼在這裡;拏些水噴了,揭下來裱一裱,收著才是。』」《綠野仙蹤》第一五回:「次早,遞與城璧拆開,三人同看。城璧見果是他兒子親筆,上面有許多悽慘語,叮嚀囑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親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親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親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親筆 相關客家語 親筆
相反詞 代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