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58 ms
您是否想查詢 觀相 觀象 官樣 關廂 關餉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觀想念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淨土宗的修行方法之一。修行者專注觀想阿彌陀佛形像、功德的方法。修行者可由此方法得證三昧的境界或往生淨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如:「觀賞」、「觀光」、「參觀」、「觀看」。
景像、情景。如:「奇觀」、「景觀」、「外觀」、「恢復舊觀」。
看法、意識。如:「觀念」、「主觀」、「人生觀」、「世界觀」。
道觀:道教的寺廟。
小樓及其上之建築物。如:「樓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索、思考。如:「思想」、「想辦法」、「我想得好頭痛。」
思憶、思念。如:「想念」、「想家」。
要、打算。如:「他想去打球。」
推測、猜測。如:「推想」、「猜想」、「想像」、「意想不到」。
念頭、意念。如:「夢想」、「理想」。
閉門造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只憑主觀想法行事,不問是否切合實際。[例]為人處世,應多方學習,以免流於閉門造車。
石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刻有文字或圖畫的碑碣、崖壁等。《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作琅邪臺,立石刻,頌秦德,明得意。」金.元好問〈濟南雜詩〉:「石刻燒殘讌集辭,雄樓傑觀想當時。」
拍腦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陸地區喻辦事不按理分析,單憑主觀想像。如:「屋裡拍腦袋、會上拍胸脯、錯了拍屁股曾被譏為決策三拍法。」也作「拍腦瓜」、「拍腦門」。
密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類佛教修行教法。一般認為密宗是七世紀以後婆羅門教融入大乘佛教的產物。強調三密加持,即手結印契、口誦真言、觀想本尊。將對佛、菩薩的信仰結合了空義與止觀的修行方法,所以修習者應先具備大乘顯教的基礎才能進而修習這類教法。流行於中國唐代及西藏、臺灣、日本等地。也稱為「祕密教」、「密教」、「金剛乘」、「真言宗」。
念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憶念佛陀名號、形相、功德的修行方法。為六念之一。後發展成三種方式:一、稱名念佛(用口誦念佛陀名號)。二、觀想念佛(專心憶念佛的相貌及所居佛土)。三、實相念佛(觀佛法身非空非有中道實相)。在中國,因淨土宗的盛行,念佛成為最普遍的修行法門之一。而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主,亦有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一○.十二月》:「初八日,街巷中有僧尼三五人,作隊念佛。」《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到內定念佛,看經體格,終須是婦女,交搭更便。」
觀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般所指稱「念佛」仔細區分,應包含三方面:稱名念佛、觀相念佛、實相念佛。稱名即是口念方法,由口念而入於觀相,觀相是觀想彌陀淨土的清淨莊嚴相及佛身的微妙美好相,接著逐漸由觀相開啟智慧而入於實相。
三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金剛乘所傳身、口、意的修行方法。即身密、語密、意密三者。身密謂結手印,語密謂持誦咒語,意密謂觀想本尊。唐.飛錫〈唐贈司空大興善寺大辨正廣智不空三藏和上影賛〉:「三密寂寥,九重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