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觀景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ewfinder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觀景器是裝置於相機或攝影機上,供以檢視所框取景物的設備。一般而言,觀景器多為一種光學裝置。近年來攝錄影機普及,所採用的則為電子觀景器。
  一般相機上的觀景器可分為二大類,包括直接置於眼前觀景的眼平觀景器(eve-level viewfinder),及在取景時,需將相機置於胸前,由上向下觀看取景的腰平觀景器(waist-level viewfinder)。單鏡頭反射式相機與測距式相機均使用眼平觀景器,而雙鏡頭反射式相機則使用腰平觀景器。此等觀景裝置在對焦屏上所看到的影像為鏡頭直接由前述四十五度角反射鏡反射形成,影像左右顛倒,使用時需予以適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觀景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