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解圍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ě wéi
解釋:
  1. 解決困難或擺脫難堪的處境。
    【例】剛才幸好你出面解圍,否則雙方意見不合,眼看就要大打出手了。
  2. 解除被敵人包圍的情勢。
    【例】西廂記故事中,賊人包圍普救寺,幸好有白馬將軍帶兵來解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解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ě wéi
解釋:
1.解除兵陣的圍困。唐.李嶠〈箭〉詩:「漢甸初收羽,燕城忽解圍。」《三國演義》第三二回:「從大路去,曹操必有伏兵,可取小路,從西山出滏水口去劫曹營,必解圍也。」
2.解除受窘的困境。《晉書.卷九六.列女傳.王凝之妻謝氏傳》:「凝之弟獻之嘗與賓客談議,詞理將屈,道韞遣婢白獻之曰:『欲為小郎解圍。』乃施青綾步鄣自蔽,申獻之前議,客不能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解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解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解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ái-uî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解救。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解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解圍 相關客家語 解圍
相似詞 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