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解碼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ě mǎ qì
解釋:
能將接收到的編碼資料或訊號,解碼為原始資料或訊號的裝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解碼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code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一組編碼的信號或資料轉換成原來形式的裝置或程式。例如將ASCII碼轉換成EBCDIC碼,二進位碼轉換為十進位碼,或將某機器語言以二進位表示解釋應用執行何種運算操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解碼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ecoder
作者: 曾秋香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碼器是一種能翻譯出一組信號真正含義的裝置,並根據此一含義啟動電腦執行工作。
  資料的離散量(Discrete Quantities)在數位計算機中是以二進位制碼表示。一個有n位元的二進位制碼能表示2個不同的資料碼。解碼器就是一個能將n個編碼過的輸入資料轉換成2條不同輸出線的組合電路。一個有n個輸入與m個輸出的解碼器可稱為n×m解碼器。
  下圖是一個「3到8條線解碼器」的邏輯圖。
  
  電路的3個輸入變數被解碼成8個輸出,每一個輸出即代表3個輸入變數中的最小項(Minterm)-上圖中3個反相器提供每個輸入的補數,而每個及閘則產生8個最小項中的一項。此解碼器的一項特殊應用就是用做二進位制對八進位制的轉換。輸入變數代表一個二進位制數,而輸出則代表八進位制系統中的8個數字,「3到8條線解碼器」可用來解碼任何3位元的碼,而產生8個輸出,每一個輸出即為該碼中的一個元素。
  解碼器的動作可從真值表看出。下圖即為3到8條線解碼器的真值表,對每一種可能的輸入組合而言,其輸出僅有一個是""1"",其餘的7個輸出為""0""。
  
  在計算機結構中,解碼器可用於位址解碼及指令解碼,前者用於中央處理單元(CPU)和主記憶體或界面之間,當CPU發出位址後,便可由解碼器做出位址的轉換,而收到信號的某一記憶體或界面,就是CPU所選定的對象;指令解碼則用於CPU本身之控制單元內,藉著指令解碼器來判斷所要執行的指令,再啟動相關的控制程式。多數的解碼器芯片是可擴張的,一個解碼器可以驅動另外8個或更多的解碼器,以滿足大系統的需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解碼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