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言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言公」是清代學者章學誠(1738~1801)的學術觀點;他指出,古人發表言論或學說,是為了傳揚道理,而不是為了表現自己的智慧以獲取名譽私利,也不以言論或學說是個人私有的。章氏在其〔文史通義.言公篇〕中舉出許多現象說明「言公」的觀念。一種現象是,周人的著作往往引述別人的言論,而未指明出處,如論語引〔詩〕、〔書〕而未注明。其次,有些著作將別人作品全篇載入,而無剽竊之避諱,如〔韓非子.存韓〕下半篇完全錄載李斯「駁議」;司馬遷作〔史記〕有許多篇是裁剪抄錄〔尚書〕、〔左傳〕、〔國語〕、〔戰國策〕;班固〔漢書〕武帝以前之部分,乃沿襲司馬遷的文章。又有些學者著述不署名,附托於所屬學派宗師著作的名下,如〔莊子.外、雜篇〕有許多文章是莊子後學之作品。
  這些情形都顯示古人認為著作是公器,非個人私產,所以不忌諱引述抄襲,也不吝於別人引述抄襲。這個說法主旨是說明古人重在闡明「義理」,義理猶如普遍的道理,看得透徹又相信其無誤的人都可以說,主要的在一個「公」字,所以說者,尤其是首先的提出者沒有據為己有的意思,和現在注重個人發明或發現的權利不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言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