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訂單 - 教育百科
ˋ
dìng d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ng dān
解釋:
  1. 訂購貨物的單據。
    【例】最近公司接到許多訂單,業務蒸蒸日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訂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ng dān
解釋:
訂購貨物的單據。如:「今年公司接到許多訂單,業務蒸蒸日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訂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rder Form
作者: 石美玉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般而言,訂單有下列幾種形式:(1)單聯(Single Slip):通常由推薦者填寫,此種格式已不被廣泛使用。(2)多聯式訂單(Multiple Copy):比較為一般圖書館採用。(3)列表式訂單(Order List):適合訂購量大之圖書館採用,然而,此種訂單須備草卡替代多聯單之其餘各聯功能。
  多聯式之訂單聯依各館需要自行決定聯數。一般為4至12聯不等,各聯有時用不同顏色表示。通常多是3 × 5吋大小。每一聯之基本書目資料相同,再配合各聯之不同功能附上各聯必要之資料。通常第一、二聯為書商聯(Dealer's Copy),寄書商訂購,其中一聯要求書商隨書寄回,另一聯要求書商隨訂單狀況報告(Status Report)寄回。其餘各聯分屬訂購中聯(Outstanding Order Copy)、催缺聯(Claiming Copy)及其他用途聯。
  訂購中聯相當重要,館員可由其中立即查出某書是否在訂購中、或在寄送中、或在編目中,不致採購複本。有些館備有兩套訂購中聯,一按訂單號碼排列,一按書名排列,以便於查尋。催缺聯則用於登記各項催缺紀錄,如,催缺日期、催缺次數、書商回函之狀況報告。其他各聯可用於通知推薦者訂購狀況或轉供編目部門使用。
  多聯式訂單之優點為:(1)便於排卡,(2)便於做各項紀錄,(3)代理商可直接將之寄給出版商,節省許多作業時間及提高效率。其缺點為:(1)繕打費時,(2)易於散失,(3)紀錄不易一目了然。
  列表式訂單較適合訂購量大之訂單。館員將各項紀錄登於表上,可一目了然看出書商處理訂單之效率及收費之合理性,易於評估書商之服務。其缺點則為缺少多聯式訂單各聯之功能。
  無論採用何種訂單形式,訂單上皆應具備下列各項基本資料:書名、作者、出版者、出版年、版次、訂購數量、預估書款、叢書註、國際標準書號、訂單編號、訂單日期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訂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