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訂購中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utstanding-Order File
作者: 石美玉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在訂單寄發後,通常會建立訂購中檔、按書商排列之訂購檔以及催缺檔。訂購中檔提供書刊在訂購中,或已到館但仍未陳列於架上提供借閱之各項狀況報告(Status Report)。雖然書籍到館之後,訂購中檔會被取代,該檔在圖書館訂購作業中仍占重要角色。
  訂購中檔通常有3種排列方式:(1)將之單獨排列,待書刊來時將檔移至處理中檔(In-Process File);(2)配合館員作業,分別建立按訂單號碼排列之訂購檔及按書名順序排列之訂購檔;(3)與主要款目檔(書名檔或著者檔)混合排列。排列之方式視各館之需要決定之。
  訂購中檔為館員、書刊推薦者及圖書館使用者之重要查詢檔之一。館員在寄發訂單前,宜先查詢訂購中檔,以免重複訂購相同書刊,浪費公帑:推薦者亦可查詢該檔以確定所欲推薦之書是否已經他人推薦;使用者可利用該檔得知所欲借閱參考之書是否已在訂購中?
  有些圖書館除了將正在訂購中之書刊書目資料建於訂購檔,亦將欲訂購之書目資料建檔,以便圖書館員、書刊推薦者及圖書館使用者查詢參考。訂購中檔宜與圖書館館藏檔混合排列,以別於現有館藏卡片之顏表色區別之。該混合排列檔之特色為圖書館員、書刊推薦者及圖書館使用者只須查詢該檔,即可決定是否進行採購、推薦或借閱,不須同時查詢兩個以上檔。館員切記將各種訂購狀況清楚註明之,如,該書目前是否已進館編目中?是否目前缺貨?抑或已絕版?
  至國外訂購之書刊,花費時間較長,若超過一段時段仍未收到書商通知進一步訂購情形,館員應寫信給書商催缺,或刪除該項訂購,改向其他書商訂購。同時將訂購中檔更新,以免訂購中檔無法發揮其應有之功能。
  目前國內外大部分圖書館均將其館藏資料全部鍵入電腦中,以便館員、推薦者或使用者於線上公用目錄(OPAC)查詢資料。訂購中檔亦可與館藏所有其它資料混合排列,鍵入線上公用目錄,提供各類使用者由檢索查出所欲查詢書刊之流通情形或訂購狀況(Statu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訂購中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