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訊息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ùn xí
解釋:
  1. 音訊消息。
    【例】好久沒有他的訊息,不知他近況如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訊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消息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ùn xí
解釋:
音訊消息。如:「傳播訊息」、「我已經好久沒有他的訊息了,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如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訊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formation
作者: 吳昭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訊息通常指的是物質和能量的型態、結構或特徵,在儀器的系統中所傳遞的訊息是代碼、參數,或能量的頻率、強弱,在人的系統中則可能是聲音、文字、圖像、動作。最早有系統地定義訊息的是訊息理論的謝農(C.E. Shannon),他認為任何可以用位元(bits)測量的均可稱為訊息。所謂位元即是能從兩種可能選項中確定答案所需的資訊量,例如:某甲在紙上記下一或二,某乙要答對紙上所寫的到底是一還是二,就需要一位元的資訊,某乙可以問甲「紙上的是否是一?」此時不論甲答是或否,得此訊息必可確認答案。又例如,紙上寫的可能是一至四等四個數字,則某乙必須問兩個問題才能確認答案,所以所需的是二位元的訊息。所以在該理論中,訊息的定義是單純地以數量公式加以界定的。
  在現今的認知心理學(尤其是訊息處理模式)中,訊息的概念較前述的定義複雜許多,任何進入「人」這個訊息處理系統,而且被加以處理的,都可算是訊息,它本身是一個複雜而抽象的理論建構,用來說明在心智活動中被處理的東西,所以有時也與輸入(input)這個術語交替使用。訊息被知覺系統處理之後,可以形成概念,而概念網狀地連結到其他的概念,就形成知識(knowledge),知識又以訊息的形式在人類社會中相互傳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訊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風聲消息訊息
相似詞 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