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訓誡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ùn jiè
解釋:
  1. 教導勸誡。
    【例】他決定聽從母親的訓誡,改過自新。
  2. 少年管訓處分中一種較輕微的刑罰。由少年法庭的法官在法庭內執行,以當面勸導的方式,告訴受誡者錯在哪裡,以及該如何改過等。訓誡後再令少年寫悔過書,並請其父母等注意管教孩子。
    【例】這名少年經過法官的訓誡與父母的督導後,已經走入正途。
  3. 刑法上指犯罪行為人其犯罪行為之動機在公益或道義上顯可宥恕時,依法本應處以拘役或罰金,而由法官在宣示判決時,得於判決主文諭以訓誡代替拘役或罰金刑之宣示判決。
    【例】檢察官念在他罪行輕微且又是初犯,當面加以訓誡後,下令飭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訓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ùn jiè
解釋:
1.教導勸誡。如:「他決定聽從母親的訓誡,改過自新。」
2.少年管訓處分中一種較輕微的刑罰。由少年法庭的法官在法庭內執行,以當面勸導的方式,告訴受訓誡者錯在哪裡,以及該如何改過等。訓誡後,再令少年寫悔過書,並請其父母等注意管教孩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訓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erbal Reprimand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訓誡是傳統的控制行為方法之一,也是使用最普遍的一種處罰違規學生的方法。當學生違犯教室規則或校規時,教師常花費許多時間來訓誡學生。教師使用言語來提醒或警告犯規學生他所犯規的情形,如「坐下!」「安靜!」「回到自已的座位!」等。就教師對非預期行為所付出的注意力的總數而言,顯示教師很在意這些情境。然而此種技巧對改進教室氣氛的效果卻很有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訓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手術開刀
相似詞 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