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記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3 畫 = 10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將事情寫下來。如:「記錄」、「登記」、「附記」、「記帳」、「記過」。
  2. 將事物印象留在腦海中。如:「記得」、「記住」、「記憶」、「忘記」。
  3. 寫下來的文書。如:「日記」、「筆記」、「札記」、「遊記」。
  4. 標識的符號。如:「圖記」、「暗記」、「標記」、「王記商號」。
  5. 量詞。用於計算敲擊次數的單位。如:「一記悶棍」、「給你一記右勾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記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載錄。
    【例】附記、登記、記載
  2. 將事物印象留在腦海中。
    【例】惦記、記住、忘記
  3. 記載事物的文字。
    【例】筆記、日記、遊記
  4. 標幟或符號。
    【例】圖記、戳記、暗記
  5. 量詞。計算敲擊次數的單位。
    【例】給你一記右勾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載錄。如:「登記」、「附記」。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2.將事物印象留在腦海中。如:「記住」、「忘記」、「惦記」。宋.周邦彥〈西河.佳麗地〉詞:「佳麗地,南朝盛事誰記?」
[名]
1.記載事物的書籍或文字。如:「日記」、「筆記」、「札記」、「遊記」。
2.文體名。一種以敘事為主的文體。明.吳訥《文章辨體序說.記》:「大抵記者,蓋所以備忘。……敘事之後,略作議論以結之,此為正體。」如唐代柳宗元作〈永州八記〉,宋代范仲淹作〈岳陽樓記〉。
3.標幟或符號。如:「圖記」、「暗記」、「戳記」。
4.量詞。計算敲擊次數的單位。如:「一記悶棍」、「給你一記右勾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將事物印象留在腦海中。
    例如:你愛記佇頭殼內。Lí ài kì tī thâu-khak lāi. (你要記在腦中。)
  2. [動] 將資料抄寫存錄下來。
    例如:共伊的電話號碼記落來。Kā i ê tiān-uē hō-bé kì--lo̍h-lâi. (把他的電話號碼記下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