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記憶模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mory Model
作者: 郭玉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記憶模式係教師教導學生採用關鍵字(key-word)、取代字(subsitute-word)、聯結字(link-word)等的聯結技巧,將學習材料與學生原有的知識作聯結,以增強學生對學習材料之記憶的一種教學模式。
  記憶對於任何新領域的學習都非常重要,因為學習的基本任務就在於記憶該領域的重要名詞及其定義,而後才可能熟悉並求進一步的發展。心理學者們對於記憶的研究已有一段歷史,雖未能發展出一套令人滿意的理論,然而已發展出一些原則及技巧,可以幫助不同程度的學習者增強其記憶能力。
  在過去的十多年中,聯結字的方法是記憶領域中的一項重要研究成果,這項成果對於教學材料的設計、教室教學、學生都有實用的價值。這種方法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提供學生熟悉的教材,使其與不熟悉的教材做聯結;第二部分是教師提供(或協助學生發展)新教材間的聯結,以建立新教材的意義,增加學生的記憶力。教師可以教學生使用這種方法,學生熟悉這種方法後,可以發展自已的一套聯結系統,並遷移到其他科目上。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們以這種方法學習,比用傳統機械式的記憶方法學習得更多,其效果是肯定的。
  從不同的記憶模式中,可歸結出加強記憶力的三個原則:第一,察覺(awareness)。當我們在記憶事物之前,必須先注意或察覺到這些事物,因此有效的模式須安排學習者察覺到這些事物。第二,人類最能記住的是透過感官經驗所接觸到的事物,換言之,事物透過視覺、聽覺、觸覺等方式呈現,可加深記憶。第三,提供熟悉的教材,使其與新材料作聯結,可促進記憶。
  喬伊斯(B. Joyce)、魏爾(M. Weil)與蕭爾斯(B. Showers)合著的〔教學模式〕(Models of Teaching))一書中,綜合學者們的觀點,歸結出一個四階段的記憶教學模式:
  第一階段:對學習材料的察覺。教師安排活動讓學生注意學習材料,並加以組織以利記憶。
  第二階段:發展聯結。使用關鍵字、取代字、與聯結字的技巧發展新教材與已知教材間的聯結。
  第三階段:拓展感官的心像(images)。用幽默的聯結或誇大的技巧,要求學生運用一種以上的感官來做聯結,以加強心像。
  第四階段:練習回憶。學生練習對教材的回憶直到熟練為止。
  此一模式可幫助學生了解、並進而控制本身的學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記憶模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