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記憶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nemonic technique
作者: 李玉琇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記憶術是任何可以增進記憶的方法或策略。記憶術的種類很多,最常見的是利用視覺圖像,目前已知最早的記憶術,「位置記憶法」(method of loci) 就是依賴視覺圖像。位置記憶法是古希臘羅馬時期,辯論家們記住演講稿的方式。這個方法以圖像聯想的方式,對所要記住的項目產生視覺心像。通常記憶者會先在熟悉的環境中選擇一些位置,並依照順序以這些位置為掛勾,然後將要記憶的項目利用圖像的方式與這些掛勾產生連結。例如,先在一個房間內選擇數個位置,然後想像自己依照順序將要記住的項目放到這些位置上。在回憶時就可以依照順序想像這些位置,由於位置和記憶項目已經產生過連結,這時就可以將記憶項目也一起回想出來。與位置記憶法類似的有「身體栓釘法」,這個方法是利用身體的不同部位來當掛勾。另外,「字形法」則是利用數字來當掛勾,並利用視覺心像的方式,使數字的形狀與記憶項目產生連結。「字釘法」則是利用語音相近的字來當掛勾。例如,先以與「kangaroo」這個字語音相近的「看個路」為掛勾,再藉由想像小袋鼠伸出頭看路的樣子而記住kangaroo是袋鼠的意思。最有名的記憶術專家S. 就是利用視覺心像記憶術,他會將需要記住的材料,轉變成視覺心像。S. 的記憶可說是沒有極限的,他在呈現後,無論經過多少時間,仍可以記住非常長的字串。另外,藉由其他感官心像的形成,也可以增進記憶,例如,聽覺心像或觸覺心像。   另外一類的記憶術,則是利用語文的編碼來組織記憶項目。也就是在編碼時,讓記憶項目彼此之間產生連結,或者讓它們與長期記憶中的知識產生關聯。例如,一位對於不同比賽的可能花費時間很熟悉的長跑者,可以藉著將數字分成每三個或四個一組,來記憶一長串的數字。首先,在編碼時讓每一組數字與不同比賽的賽跑時間產生關聯,之後就可以利用回想這些賽跑時間來回憶數字。Ericsson、Chase與Faloon指出,有一位大學生利用這個方式訓練後,可以記住多達八十個隨機數字。這一類記憶術強調利用既有的知識,將任意、抽象和無意義的訊息,轉換為有意義的或能具體感受的訊息,因為有意義的或能具體感受的訊息,比較容易和長期記憶中的舊訊息產生關聯,也就很容易被記住。Ericsson, K. A., Chase, W. G., & Faloon, S. (1980). Acquisition of a memory skill. Science, 208, 1181-1182.
Luria, A. (1968). The Mind of a Mnemonist.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參考資料:
Ericsson, K. A., Chase, W. G., & Faloon, S. (1980). Acquisition of a memory skill. Science, 208, 1181-1182.
Luria, A. (1968). The Mind of a Mnemonist.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記憶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