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設計準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sign Guideline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近來個案及應用研究的量產生,但是設計者在使用這些研究成果又無能為力。「設計準則」正提供了一種解決這種效益與用途間的鴻溝。設計準則的目的是要提供一種關於人們對實質環境的態度和行為的簡潔而實用的陳述,作為設計決策的基礎。大部分的準則立基在具有一般性的態度與關係的研究成果上;大部分的設計準則也屬於一些特別的場所類型(type of setting)及特殊的使用群體,前者如都市公園、辦公區廣場、高層住宅,後者如小孩、殘障者、老人等,因此設計準則可以說是一種對業主或設計者在處理特殊場所與特殊使用群體之人與環境互動時的提醒。
  準則一開始必須有場所實質環境與使用族群的清楚描述。準則撰寫要盡可能強調正面性以及什麼應該做,而非只是提出「哪些要避免」的敘述。研擬準則時,應該提供研究文獻的摘要做為參考,讓有興趣的讀者追溯或做進一步研究。每一條準則也可以用照片、素描、圖表、註解圖等方式來說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設計準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