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許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許劭字子將,東漢汝南平輿人。許劭少峻名節,好人倫,多所賞識,若樊子昭、和陽士等,並顯名於世;故天下言拔士者,咸稱許、郭(郭林宗)。
  劭初為郡功曹,太守徐璆甚敬之,府中聞其將為吏,莫不改操飾行。同郡袁紹,公族豪俠,去濮陽令歸,車徒甚盛,將入郡界,乃謝遣賓客,曰:「吾輿服豈可使許子將見。」遂以單車歸家。嘗到潁川,多長者之遊,唯不候陳寔;又陳蕃喪妻還葬,鄉人畢至,而劭獨不往,或問其故,劭曰:「太丘道廣,廣則難周;仲舉性峻,峻則少通。故不造也。」其多所裁是若此。
  曹操微時,常卑辭厚禮,求為己目(品題),劭鄙其人而不肯對,操乃伺隙脅劭,劭不得已曰:「君清平之姦賊,亂世之英雄。」操大悅而去。
  劭從祖敬,敬子訓,訓子相,並為三公;相以能諂事宦官,故自致台司封侯,數遣請劭,劭惡其薄行,終不與通。
  劭邑人李逵,壯直有高氣,劭初善之,而後為隙;又與從兄許靖不睦,時議以此少之。初,劭與靖俱有高名,好共覈論鄉黨人物,每月輒更其品題,故汝南俗有「月旦評」。
  司空楊彪辟,舉方正、敦樸,徵許劭,劭皆不就。或勸劭仕,對曰:「方今小人道長,王室將亂,吾欲避地淮海,以全老幼。」乃南到廣陵,徐州刺史陶謙禮之甚厚;劭不自安,告其徒曰:「陶恭祖外慕聲名,內非真正,待吾雖厚,其執必薄,不如去之。」遂復投揚州刺史劉繇於曲阿;其後陶謙果捕諸寓士。及孫策平吳,劭與縣南奔豫章而卒,享年四十六歲。
  劭兄許虔,亦知名,汝南人稱平輿淵有二龍;平輿故城在今豫州汝陽縣東北,有二龍鄉、月旦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許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