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註定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dìng
解釋:
  1. 一種宿命思想,以為個人或團體的一切遭遇或變化,上天早已決定,非人力所能更易。
    【例】樂觀、積極的做人處事態度,註定他以後一定會成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註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dìng
解釋:
我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宿命思想,以為個人或團體的一切遭遇或變化,上天早已決定,非人力所能更易。《醒世姻緣傳》第八三回:「人生飲啄,冥冥神鬼安排著,招不即來辭不脫,簿中註定,點點無容錯。」《紅樓夢》第五七回:「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預先註定,暗裡只用一根紅絲,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憑你兩家隔著海,隔著國,有世仇的,也終久有機會作了夫婦。」《鏡花緣》第六三回:「若行止無虧,榜上註定該有此人,莫講赴試文書,即使考卷遺失,亦有何妨!」也作「注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註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ù-tiā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天命、命運。一種宿命的思想,以為人事的一切遭遇變化都是上天決定。
    例如:姻緣天註定 in-iân thinn tsù-tiānn(姻緣由天命定)。
同義詞: 註好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註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註好好註死註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