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詩帖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宋徽宗(1082-1135),姓趙名佶,宋代第八位皇帝,生活奢華,致使成為亡國之君。性好書畫,且稟賦極高,書畫無不精工,並善體物緣情,花鳥畫描繪,刻劃入微,尤為擅長。主導北宋晚期畫院,影響中國繪畫至鉅。宋徽宗書法,自號「瘦金書」。這種書風源自唐代薛稷(649-713)、薛曜(活動於684-704),再上則是同出自褚遂良(596-658)。
 
瘦金體書,特徵是筆畫細瘦,在轉折處,將藏鋒、露鋒、運轉、提頓等痕跡強化並保留下來,那就成為瘦金書的基本筆畫架構。如寫一橫,起筆處是尖,先斜下,而後橫行,收筆留有一頓點,即是特點之一。結體雖楷,而整體運筆,大都直來直往,飄忽快捷,似行如草。本幅朱絲欄界格,字大近5寸,為傳世所見徽宗書法字跡最大者,行筆於瘦金體中屬剛勁一格。
 
釋文:穠芳依翠萼,煥爛一庭中。零露霑如醉,殘霞照似融。丹青難下筆,造化獨留功。舞蝶迷香徑,翩翩逐晚風。
作者: 宋徽宗
作品年代:
作品尺寸: 卷 絹本 縱:27.2公分 橫:263.8公分
圖片: 詩帖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詩帖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