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話頭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à tóu
解釋:
1.開場白、打開話題的言談。《石點頭.卷三.王本立天涯求父》:「總之孝不孝皆出自天性,原不在於讀書不讀書,如今且說一個忘根本的讀書人,權做個話頭。」
2.話題、話語。《文明小史》第二四回:「正在不耐煩的時候,卻好裡面請吃飯,然後打斷話頭。」
3.音訊、消息。《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且請回家,待老婢子慢慢的尋覓。有了話頭,便來回報。」
4.背後令人議論的地方。《文明小史》第五五回:「到了南京,少不得逢人遍告說:『秦某人如何荒唐法子,帶了窯姐兒,彰明昭著的在戲館裡看戲,身上打扮的和戲子一樣。』那些話頭,一傳十,十傳百,傳到寶興公司股東耳朵裡去了。」
5.祕訣要領。《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八:「玄玄子先把外丹養砂乾汞許多話頭傳了,再說到內丹採戰,抽添轉換,升提呼吸,要緊關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話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uē-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講話的開頭。
  2. [名] 話。
    例如:你想欲知影我佮伊是按怎熟似?這講起來就話頭長。Lí siūnn-beh tsai-iánn guá kah i sī án-tsuánn si̍k-sāi? Tse kóng--khí-lâi tō uē-thâu tn̂g. (你想知道我跟他是怎麼認識的?這就說來話長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話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