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詳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6 畫 = 13 xiá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完備、仔細。如:「詳細」、「詳備」、「詳實」、「詳盡」。
  2. 明白、知道。如:「姓名不詳」。
  3. 細述、陳述。如:「內詳」。
  4. 從容、莊重。如:「安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詳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áng
解釋:
  1. 完備、仔細。
    【例】詳細、周詳
  2. 明白、知道。
    【例】不詳
  3. 細述、陳述。
    【例】內詳
  4. 從容、莊重。
    【例】安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áng
解釋:
[動]
1.審察議斷。《書經.蔡仲之命》:「詳乃視聽。」《資治通鑑.卷七七.魏紀九.元帝景元元年》:「禍殆不測,宜見重詳。」
2.明白、知道。《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果不如先願,又非君所詳。」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
3.細述、陳述。如:「內詳」。《詩經.鄘風.牆有茨》:「中冓之言,不可詳也。」《隋書.卷一八.律曆志下》:「古史所詳,事有紛互。」
[副]
審慎、仔細、周全。如:「詳察」、「詳談」。《漢書.卷六.武帝紀》:「故詳延天下方聞之士,咸薦諸朝。」
[形]
1.完備、仔細。清.曾國藩〈聖哲畫像記〉:「班志較詳矣,而斷代為書,無以觀其會通。」
2.從容、莊重。如:「安詳」。《文選.宋玉.神女賦》:「性沉詳而不煩。」
[名]
古代官吏上呈長官的文書。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這的是打家劫盜勘完的贓,這個是犯界茶鹽取定的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ô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