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詼諧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ī xié
解釋:
  1. 言語風趣、幽默的。
    【例】他詼諧風趣的演講,博得全場聽眾如雷的掌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詼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幽默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ī xié
解釋:
談話風趣、幽默。《大宋宣和遺事.元集》:「每燕飲,則自為倡優之事,雜以市井詼諧,以為笑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詼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風趣。
    例如:伊真詼諧,真濟人愛佮伊鬥陣。I tsin khue-hâi, tsin-tsē lâng ài kah i tàu-tīn. (他很風趣,很多人喜歡跟他交際往來。);尾牙有的公司辦桌請員工,攏愛倩𠢕詼諧的歌星來鬥鬧熱。Bué-gê ū-ê kong-si pān-toh tshiánn uân-kang, lóng ài tshiànn gâu khue-hâi ê kua-tshenn lâi tàu-lāu-jia̍t. (尾牙有的公司設宴招待員工,都喜歡聘請擅長滑稽的歌星來湊鬧熱。)
同義詞: 五仁
音讀: khue-hâi/khe-hâ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噱頭、花樣、把戲、裝模作樣。
    例如:歹囡仔厚詼諧。Pháinn gín-á kāu khue-hâi. (壞小孩噱頭多。);不時走便所,專是你的詼諧。Put-sî tsáu piān-sóo, tsuan sī lí ê khue-hâi. ( 一直跑廁所,全是你的噱頭。)
  2. [名] 囉嗦、難應付。
    例如:這个人客真詼諧。Tsit ê lâng-kheh tsin khue-hâi. ( 這個客人很難應付。)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五仁各馝笑話笑詼笑談健丟喜劇詼諧
相似詞 滑稽 相反詞 正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