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認知發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gnitive Development
作者: 王文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認知發展的界定方式有如下幾種:
  古德(C.V. Good)認為:依照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的說法,認知發展指的是兒童思考歷程的發展,係透過對環境的適應和資訊的同化而成。
  傅來福(J.H. Flavell)認為當指皮亞傑研究的思考與智力,經由同化調整歷程而獲得的發展。
  倪爾(A.F. Nell)指出,依照皮亞傑的觀點,即是一種心智發生學(mental embryology)。智力具有結構、功能與內容。
  布萊安特(P.E. Bryant)從認知發展的研究方法出發,分別指出三種不同的重點,即知覺、語言發展及邏輯發展的研究。
  殷赫德(B. Inhelder)將認知發展視為按階段呈現的智能發展。
  菲利浦(J.L. Jr. Phillips)視認知發展攸關高等動物中樞組織的作用,而這些作用具有局部自主性,正如同動物為環境的主動作用者,而不單是被動的反應者。基本上,它又與結構有關而不與內容有關,亦即與心智「如何」作業有關而不與心智作「什麼」有關;較重視對行為的了解,而不以預測和控制行為為重點。
  卜拉斯基(M.A.S. Pulaski)指出: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研究涉及心靈的智能活動,包括思考、認知、記憶、覺察、再認或概化等,用以協助我們了解不同階段、年齡的兒童所覺察的世界,以及他們發問與解釋資訊和成人有別的理由。
  綜合上述,認知發展可從認知結構、功能與內容三方面分析。又根據皮亞傑的看法,須經由同化調整的歷程,吾人的智能始能發展。研究認知發展的目標在於了解吾人的認知行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認知發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