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認知發展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gnitive Development Theory
作者: 何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認知發展論是研究人類機體與環境之間相互作用後,人類的智力、思維、邏輯分析和語言能力等方面如何從低階段向高階段發展的學說,是教育心理學有關人類智力發展的一個重要理論。認知發展論的基本原理是:(1)人的認知發展是有次序、有階段性的;(2)儘管每一階段的發展都會遵循同樣的程序,但本質上此階段截然不同於彼階段:(3)每一階段都反映出獨特的認知結構,而這種結構決定人類認知功能的程度和形式;(4)認知發展的階段之間具有明顯的轉變點:而高一階段總是概括低一階段的特徵;(5)認知能力的發展主要是人類積極與外界接觸的結果。
  認知發展論的研究者包括認知論者、行為學家和認知發展理論家。早期的發展,研究者大都是認知論者兼行為學家,他們重視用行為理論來解釋人的認知發展,強調人與物質世界的關係對智力發展的重要性。他們的研究興趣是人類如何運用符號標記進行學習,解決問題,促進智力思維能力的發展,研究範疇是人類思考和解決問題過程中出現的概念,卻忽略人類思考和學習動力的存在。
  以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為首的現代認知發展論為這個理論研究確立了新的里程碑。他的研究範疇包含:與人類思考和解決問題相關的知識的起源、本質、方法及局限性;自然環境(非正規,非人為的學習經歷)和人的智力發展的關係;智力發展與人在物質世界、心理世界和社會所處地位的關係;以及智力思維發展與人的道德發展和社會化過程的關係等等。
  皮亞傑將知識視為一種過程,即學生操作一系列行為的過程。所以,學生掌握一項知識,同時意味著他有所行動,或為智力活動,或為體力活動,或者是兩者兼有;隨著智力、體力上掌握的東西越多,此學生的神經、認知系統越成熟。這種認知的發展,實際上是一種基模(Schemata)發展的過程。所謂基模,乃是個體認知結構中最根本的組織,是生物性或是心智性的最初經驗,也是形成所經驗的基礎,而此基礎也會隨著新經驗的融入而不斷成長。皮亞傑將基模發展,亦即認知發展分為四個階段,由低層次至高層次依序為:(1)感覺動作期(Sensory-motor Period),約從出生至二歲;(2)運思前期(Pre-operational thought period),約從二歲至七歲;(3)具體運思期(Concrete-operations Period),約從七歲至十一歲;(4)形式運思期(Formal-operations Period),約從十一歲至十五歲。兒童的認知發展乃依此四階段循序漸進,但各階段的年齡僅為約略值,兒童的發展可能因文化或社會因素而急緩有別。
  皮亞傑強調人類的一切行為和思想都是為了適應外界環境而產生的,因此人的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地與環境協調的過程;這樣的過程中,主要包含了二大活動,即同化(assimilation)和調適(accommodation)。前者為個體面臨外界狀況時,將之與原有的舊基模應合,找尋出相同或相似的基模來應對此狀況;若無法在舊基模中覓得對應的訊息,則其基模組織將添加新成分,修正舊結構,以適合新狀況,此即為調適的反應。同化和調適作用的運行過程乃由四種因素決定:遺傳(內在的成熟狀態),與外界的實際接觸經驗(心智發展水準),社會傳導作用(教育和學習),以及三者發展協調的均衡程度。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論在隨後的二十年中,對心理學的發展具有巨大影響,但也有來自不同方面的批評。批評者認為皮亞傑的研究偏重以生物學為基礎的人類智力發展的階段性,而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人類文化對人的差異的影響,以及性別差異;也忽略了智力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預想不到的變化,以及人的內在潛力。但是在後期皮亞傑等的認知發展論的實際意義和實用性,終被行為主義學者接受,並影響了行為主義的理論。
  現代認知發展論被廣泛運用於教學之中,如學習目標的擬定,課程順序的安排,課程內容的年級安排,智力過程的評估,教學方法的選擇等等。現代課程理論受認知發展理論的影響,特別強調結構完備、安排有序的學術化課程,不利於學生的智力發展,應以日常的實際生活經歷作為課程設計的基礎,特別是要讓學生利用親身經驗促進自己的學習和發展,學校應根據每一學生的發展階段,提供具有挑戰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自己去探索、學習、發展。學生的學習內容、家庭作業、和評量等都須反應學生的智力發展階段。「開放學校」措施就是認知發展論的實際運用。
  當前認知發展論研究中的共識是:(1)一個學生所處的智力發展階段在一定時期內不是確定不變的:(2)如果可以較準確地判斷一個學生目前所處的智力發展階段,借助行為科學,可以對其今後的發展作出推測;(3)教師應採用因人而異的教學方法,創造刺激性的學習環境,促進學生智力的發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認知發展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