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認知科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gnitive scienc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研究人類思維方法及規律的一種綜合性科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認知科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gnitive Science
作者: 毛國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認知科學是許多學科間的科際整合所產生的新學科領域,其所涉及的學科包括神經生理學、心理學、電腦、語言、數學與哲學等。其目的在探討認知現象的機制與規律。其核心問題是:人類如何辨認物體?知識的表徵方式是什麼?認知活動是受什麼條件所規範?推理與解決問題過程的機制是什麼?
  認知科學強調層次(level)的概念,並且假設存在一種層次的關係,因此同一問題可由許多不同層次來探討。譬如有關記憶的研究,可以從認知心理學的層次來處理,可以從類神經網路的層次來處理,也可以從神經科學層次或生物化學層次來看記憶的機制。這種從多層次觀點來研究問題的研究方式是認知科學的特色,也是這個領域的價值所在。此外不同學科從不同層次來解釋認知現象,也具有互補的功能。譬如心理學無法充分解釋腦病變所引起的一些認知現象,這時候可藉助神經心理學理論而獲得較滿意的解釋。
  認知科學的研究方法也是兼採各學門所用的方法,諸如人工智慧學所用的原案分析(Protocol Analysis),電腦程式的模擬,經由數個學科的合作,可以統整出有意義的研究成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認知科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