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誘因 - 教育百科
ˋ
yòu yī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òu yīn
解釋:
  1. 導致事情發生的原因。
    【例】環境清潔是促使顧客赴超市採購的誘因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誘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òu yīn
解釋:
導致事情發生的原因。如:「大型超市物價低廉,是促使顧客前來採購的誘因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誘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ncentive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誘因是指引發個體行為動力的目標,與動機在同一過程中。動機是行為產生的原動力,具有驅使、推動或供給運動或行為的力量。動機可能由個人的需求或驅力所引發,因而產生行動。誘因即為動機的目標,例如,以食物作為誘因使老鼠學習按槓桿,工商業界老闆以獎金作誘因激發員工工作動機等。
  動機活動中,基本的生理需求或驅力,其目標是固定不變的。渴思飲、飢思食為動機;水與食物皆為目標,即為明顯的誘因。至於複雜的動機中可能有數個可選擇的目標,誘因於是不明顯,而且容易變動。例如某個人為滿足獲得別人稱讚的需求,可能從較低層次的員工代表,成為在政治上有地位的人物,或成為某項技能特優的選手。
  由此可見動機是由於個體需求或缺乏而產生,並且由需求而訂定目標;為達到目標則有種種行為出現。在目標達到後,需求才會滿足,驅力才會減弱,誘因的作用也會暫停。唯經過相當時期或遇到適當時機,其他誘因與動機又再度出現,並循一定過程進行。如此周而復始,形成人類生活中一種常見的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誘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