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語言實驗室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nguage Laboratory
作者: 信世昌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往,語言學習的訓練通常固定於在課堂上,教學者以口述、黑板及一些練習來傳達教科書中的內容,多半單靠講臺上的一位教學者,依自我的口語來教導語言的文法和音調、文章、對話等;但在科技發達之時代,為達成學生能迅速在某種語言的環境中靠著聽力訓練,以彌補課堂教學時學生淪於只會讀寫,卻弱於聽講的缺點,故一種著重對話及通俗文章的「語言實驗室」因而產生。
  現在,國內許多的學校已分別設有類似「英語聽力訓練」的科目,一般都會利用所謂的「英聽教室」來教學,英聽教室的規格大約是每一位學生可分配到一組機器,包括收錄音系統、附麥克風之耳機等;每次上課由課堂專業教學者以英語交談方式,引導學生以英語回答;另外再輔以專門設計的一些教學錄音帶,提供標準的語言音調使學生接觸口語化的英語。當然,教室內還常配合一些以他國語言發音的電視影集、卡通或電影,在娛樂中訓練學生的聽力;更可利用即興演講、對話練習及短劇表演等來帶領學生開口說英語的習慣。
  「英聽教室」是國內近年來普遍的一種「語言實驗室」,而其他語言的教學亦有採用此方法的,再更深奧一點,則有專門研究以純語言來做一系列教學的專家,想以另一種型態的教學,改善國內重讀寫而忽略聽講的缺失,這亦呈屬於語言實驗室的一種。
  語言實驗室不僅用於英語教學和學習,亦可應用到國語和其他語言學習。語言實驗室的設計,是依功能的需要而設計,而有不同的系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語言實驗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