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說開 - 教育百科
shuō kā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ō kāi
解釋:
1.說清、說明。《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這隻詞……原來皆是集古人詞章之句。如何見得?從頭與各位說開。」元.無名氏《漁樵記》第四折:「若不是哥哥說開就裡,你兄弟怎生知道?」
2.說定。《清平山堂話本.合同文字記》:「我有個女孩兒,劉二哥求做媳婦,就今日說開。」
3.調解。《水滸傳》第二二回:「縣裡有那一等和宋江好的相交之人,都替宋江去張三處說開。」
4.說話不著邊際,沒有重點。《醒世恆言.卷一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當日冉貴見觀察眉頭不展,面帶憂容,再也不來答擾,只管南天北地,七十三、八十四說開了去。」
5.某一名詞或話語普遍流行。如:「這個詞兒已經說開了,大家也都懂得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說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