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 - 教育百科
ˋ
ˊ
kè ché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è chéng
解釋:
  1. 為達教育目標,由有關單位及人員考量教學內容、時數及成績評量等,所設計的教學活動科目。
    【例】為使學習能循序漸進,所以課程的安排要注意其連貫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è chéng
解釋:
1.為達教育目標所規畫與實施的一切教學科目或活動。
2.古代依物價高低而訂定的稅額。《元史.卷七.世祖本紀四》:「諸路課程,歲銀五萬錠,恐疲民力,宜減十分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riculum
作者: 鄭世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關課程的定義十分紛歧,其英文字則源自拉丁文currere,原指奔跑或跑馬道之意,其後用在教育上,乃衍生出幼兒受教所必經之歷程。此意與我國課程二字所指「課業的進程」有其相通之處。
  課程乃學校用以教導學生,達成教育目標的學習內容。依據各家對此學習內容範圍廣狹之不同,可以區分成三種不同的定義:
  1.課程是學校內外一切活動之總稱。這是最廣義的看法。依此定義,不僅學校內外有意實施的活動應該包括在內,即是學校未經規劃的一些活動,如下課時間的自由活動,也應涵蓋在內;包含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
  2.課程是學校課表上所列的學習科目。這是最狹義的看法,依此定義,則課程與功課表無異。
  3.課程是學生在學校指導下,藉課內及課外的各種活動所獲得的各種能滿足個人需求、促進社會進步的所有經驗。這是折衷的定義。依此定義,課程應包括正向的目標、規劃的內容、合宜的手段、客觀的評量等要素。
  若依各家對課程要素的強調點不同,也可以將之區分為四大類:
  1.課程是學科和教材:此類定義著重在學科的安排、教材綱要的編訂、教科書的撰寫與審查,以及其他補充教材的製作與供應。是以知識做為課程的核心,因此學科專家乃成為課程決定過程中最有力的發言人。
  2.課程是經驗:此類定義把課程當成是學生實際經驗到的東西,強調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因此重視學生所可能接觸到的一切人、事、物。
  3.課程是目標:此類定義著重在預先確立的希望學生達成的目標之上,重視的是目標的發現、選擇和組織,並且以目標作為課程評鑑的重要依據。
  4.課程是計畫:此類定義著重於把課程和教學區分開來。凡是學校為學生的學習所計畫而未實施的便是課程,一旦執行便是教學的範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課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ò-tîng
又音: khò-th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為達教育目標,由學校和老師安排指導學生所從事的一切活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課程 相關客家語 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