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內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riculum Content
作者: 鄭世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課程內容的涵義有兩種不同的解釋。有些人把課程內容看成是組成課程的所有學科,這是一種鉅觀的看法;另有人把課程內容看成是包含於某一學科中的特定事實、觀念、原則與難題等,這是一種微觀的看法。就目前的課程文獻來看,微觀的看法有日益增多的趨勢。
  課程內容是達成教學目標的重要手段。不同的課程內容可以達成不同的教學目標;反過來說,不同的教學目標需要不同的課程內容來加以實現。
  課程內容的決定牽涉到許多不同的因素。下列三者則是最主要的問題。
  1.內容概念化的問題:由於研究人員、決策人員以及課程計畫人員對於課程定義的看法不同,他們對於課程內容應如何加以概念化的見解,也就無法一致。有些人主張課程內容的概念化應採邏輯的方式,從理論的觀點去進行會較有系統;有人則主張從經驗的角度,採實徵的方式去進行會較切合學生的需要。
  2.內容選擇的問題:課程內容的選擇存在著理論上與實務上的雙重困難。因為受限於授課的時間,值得納入課程之內容遠超過實際能夠納入之內容;而且理論上值得納入之內容與實務上值得納入之內容又有差距,這使得課程內容的選擇益增其複雜性。
  3.內容組織的問題:經過選擇納入課程的內容應如何加以組織以符合教學之目的,也頗有爭議。在組織時,應同時考慮垂直的及水平的兩種問題。所謂垂直的組織問題,乃是如何把同一學科的內容依序分配到不同的年級;何謂水平的組織問題,乃是如何把同一學科的內容依序分配到不同的年級;何謂水平的組織問題,乃是如何在不同學科的內容中,求得統整與平衡。
  而對於這三個問題的看法,又有兩種不同的觀點。
  1.就技術的觀點而言:這三個問題的本質是,如何找到一些合宜的知識用以達成已預先確立的教育目標。
  2.就知識社會學的觀點而言:這三個問題的本質是優勢階級,藉教育之名,提供一些於己有利的知識給學生,用以保有既得利益的問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課程內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